一对一教学计划

(更新:一对一教学的时间跨度,原先设定为不超过两个月。根据实际情况,现在调整一下,改为不超过三个月。)

(更新:由于一对一教学需要的时间和精力较多,重复讲课对于老师来说比较枯燥,所以我决定减少一对一教学的数量,将价格调整为 18000,对学生也会更有选择性。请大家理解这个改变,欢迎大家积极报名集体课程。)

开展计算机科学基础课程两个星期了,我终于可以相信,最初的目标“零基础教育”是一个很好的出发点。不仅因为它能检验和改进我的学识和教学方法,而且因为零基础的人似乎更容易学会正确而干净的知识。

这一期课程的成员有各种各样的背景。有些同学没有理科背景,没上过大学,有些完全是出于兴趣,有些已经博士毕业几年。他们短短两个星期以来的表现,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深度,学习的态度和动力,让我惊讶又欣慰。每当看到他们的进步,就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。我正在改变一些人的人生。

我教学的内容和方式,跟学校的计算机教育有着大幅度差别,而且根据学生的反应,会尝试更好的做法。我发现对计算机一无所知的人,比知道一些东西的人,很可能更容易理解精华的思想,更愿意敞开心扉去尝试,而不会产生怀疑,骄傲,急躁和抵触情绪。就像一台干净的新电脑,里面没有陈旧的内容混杂在里面,是更容易安装新型系统的。在我的班上,无知可以是一种福利。

我最近在试验一种新的教学方法,那就是完全的一对一教学。小班授课的效果已经很好了。课程中的每个同学跟我都有私信交流,在课后接受大量个人指点。上了课,每个人有不同的理解深度,不一样的作业进度,犯不一样的错误。这些我都针对每个人进行不同的指点。

有些同学上课不好意思说话,怕别人笑自己,以为别人更聪明一些。这些我无法控制的心理现象,稍微阻碍了原来设想的“苏格拉底式”教学的实现。但就算稍有缺点,这样的教学,比起大学的计算机基础教育,都是强很多的。不仅是在于教学内容,而且在于方法和方式。

常规的班级当然还是欢迎大家继续报名,但我同时也接受少量一对一的学生。实际上我已经有少数这样的学生,而且效果很好。现在我描述一下这个新做法:

  1. 没有固定的上课时间。课程基本通过微信消息进行,这样可以实现真正的“苏格拉底式问答”。我循序渐进提出一些问题,学生回答。对于不好解释的概念,也可能通过短时间 Zoom 会议方式进行。当然为了问答的有效,还是需要有一段时间的持续互动,而不是一条消息隔很多个小时。
  2. 由于微信消息的灵活性,这种教学是跨国界,跨时区,非常灵活的。你甚至可以在茶余饭后接受少量教学。我的消息包含了有益的问题和提示,学生可以思考一段时间之后再回复。没有人盯着你,等着你,没有同学的压力,更有利于自在思考。
  3. 由于大部分知识是学生通过回答问题,独立思考得到,所以比起传统课堂传输的知识,可能会更加可靠,容易灵活运用。
  4. 内容范围还是跟普通班的范围相同,只是教学方式不同。请明确自己的期望值,不要认为“一对一教学”等于你想知道什么,我就教你什么。内容跟普通课程一样,是事先规划好了,只是一对一方式可以根据你的个人时间,反应,调整方式来让你学会这些内容。请有较多经验的人士不要利用这个“零基础课程”来获得超出范围的信息,以免失望。
  5. 课程没有指定的教科书,不会按任何一本书来进行教学。提前阅读某些书籍(比如 SICP)不会对教学有好处。正好相反,看了其它内容并深陷其中,也许会对教学产生相反的作用和误导。我不想花太多工夫解释由于已有知识而产生的困惑,最好的方式是试图先忘记一切。
  6. 时间可以随时开始,时长在 3 个月以内。如果你进展特别快,可能最后没有新的内容了,你就学习成功了。如果你特别慢,那么仍然会在两个月的时候结束。这样是为了避免有人不努力,结果无限拖下去。
  7. 这个课是重视实践的,不适合不愿意动脑动手的人。请不要以为躺在那里,随便说几句话就可以学会。就像健身一样,你不能躺着不动就长肌肉。你需要按照我的指导,对自己的头脑进行循序渐进的练习,让它变得强大而精密。自己动脑,动手是必要的,而且练习会很多。我会要求你给出非常具体,精确,可以运行,优雅的代码。我会以很高的标准要求你,稍有不够好的地方就会要求你修改,经常我会要你简化,简化,再简化…… 你会写出一些艺术品级别的代码。我不喜欢自己不努力的人,不会回答未经思考问题,未经执行的代码,或者重复说过的要点。
  8. 一对一教学费用是 18000(新价格)。

因为每个人都是单独进行,容量会有一定限制。目前看来,因为对于这些内容是轻车熟路,对我个人的压力是极小的。我很有信心用这个方式,从零开始培养出更多的高级技术工作者和计算机科学家。

另外请注意,这个一对一教学仍然属于“零基础教学”,不适合有多年经验的工程师。因为我有设定好的内容界限,所以如果你已经会了很多内容,恐怕会浪费我们双方的时间。我一说什么你都会了,就不好进行问答了。

对这个方式感兴趣的人,可以使用普通课程同样的方式报名,来信请注明《申请一对一教学》。请考虑清楚,对我有足够信任,决定参加再联系我。我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回答各种顾虑,不想说服任何人参加。请不要报名沟通之后再讲价或者要求分期,浪费大家的时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