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esla autopilot 引起致命车祸

好一段时间没关心 Tesla 了,今天才发现他们的 autopilot 终于引起了致命的车祸。这场 Model S 撞上18轮大卡车的车祸,发生于5月7号,距今已经两个月了。 Tesla 把这事隐瞒了两个月之久,直到现在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(NHTSA)开始调查此事,才迫不得已公之于众。由于 Tesla 没有及时向政府监管部门报告事实,政府正在考虑对 Tesla 公司采取法律行动。

本来都懒得再提 Tesla 这公司的名字,但是由于 Tesla 对于这起车祸态度极不端正,不但隐瞒事实,而且继续找各种借口为 autopilot 开脱罪名,让这玩具级别的技术继续危害无辜开车人的安全,很多人(包括新闻机构)对此的分析很多都抓不住关键,所以我不得不再出来说几句。

死者名叫 Joshua Brown,40岁,曾作为炸弹专家,服役美国海军11年之久。退役以后成立了自己的技术公司,近段时间热衷于 Tesla 的电动车技术,还建立了一个 YouTube 频道,用于演示自己的 Tesla 车子。所以可以说,Joshua 对 Tesla 的 autopilot 使用方法已经很熟悉了。然而这不幸的事件,恰恰就发生在这个专家用户和热心人身上。

Tesla 方面称,那天 Joshua 行驶在佛罗里达州一条中间有隔离带的公路上,符合规定的启用了 autopilot。行车途中,前方有一辆18轮卡车左转,由于卡车车厢是白色的,后面的天空也是白色,所以 autopilot 没发现这个卡车,没有进行刹车,最后 Model S 撞上卡车,车主身亡。白色卡车衬托在白色天空上,所以 autopilot 就把卡车当成空气,这是个什么情况……

先不说这技术有什么问题,出了这种事情,Tesla 对此反应让人非常的失望。不但没有基本的自我检查,反而各种狡辩,把责任全都推到用户身上。首先,他们从统计的角度,说明 Tesla 车引起死亡的比例,比其它车子小很多。然后旁敲侧击地想说明,就算是那人自己开车,也不能避免这种车祸。最后他们再三的强调,autopilot 的说明书已经声明,功能还不成熟,如果看到要出事而没有及时接管,你们自己负责!

这些都是 Tesla 老一套的诡辩方法。首先,Tesla 的死亡比例比其它车要小,并不能掩盖 autopilot 存在严重问题的事实。死亡比例小可能跟 Tesla 的技术没有很大关系,Tesla 是新公司,车都很新所以不容易出机械故障,而且买 Tesla 的都是有钱人,受过良好的教育,懂技术,所以一般不会乱开。那这种死亡比例,跟老牌子的车比是不公平的。其他牌子的车总数比 Tesla 多太多了,很多车子都十几二十年老掉牙,开车的各种人都有,酒鬼也有,老汉也有,罪犯也有,当然事故比例就上去了。如果你只看其它牌子最近几年的新车和豪华车,死亡比例拿来算一下,就很小。

如果你光看 autopilot 导航的总里程数,事故比例恐怕就上去了,因为很多 Tesla 用户可能没有启用 autopilot,或者用的很少。Autopilot 不是第一次引起车祸了,之前我的另一篇文章已经提到,由于它的视觉技术不成熟,引发了许多险些发生车祸的情况,而且最近引起了好多次真正的车祸。要知道微小的比例落在一个人头上,就等于100%的不幸。等你因为 autopilot 而受害,才会发现 Tesla 摆出来的那些统计数字,对你其实毫无意义。也许,它确实造福了全人类,可惜死伤的人是你或者你的家人,而且那是因为 autopilot 极其弱智的判断错误…… 你会因为统计数字很安全而饶了 Tesla 吗?

另外 Tesla 喜欢旁敲侧击的指出 autopilot 的驾驶能力高于人类,而事实并不是那样。你怎么能证明人开车不能避免这车祸?Tesla 说:“驾驶员和 autopilot 都没有看到卡车。” 你们怎么知道驾驶员没有看见卡车?那可是18轮的大卡车!说白色的侧面车厢映在白色的天空,所以人看不见它,这不是搞笑吗。

一个东西是白色的,不等于它是看不见的,一个不透明的东西会挡住后面的景物,这一点人是很清楚的。白色的物体也会有反光,纹理会跟天空不一样,人可以通过这种反光感知它的存在。卡车不止有白色的侧面,还有黑色的轮子,车头上有烟囱,车窗,油箱,…… 各种其它颜色的附件。为了让其他人在夜间能看到车厢的大小,大卡车必须在车厢的八个角上都安装红色的警示灯,这些灯在白天不亮的时候也看得见的。就算天空是白色,人也是不可能看不见它,把卡车当成空气的。所以我猜真实情况是,驾驶员发现 autopilot 判断错误,想接管过来,但已经来不及了。要知道这个反应时间也许不到一秒!人死了,当然死无对证。

从多次的事故现象中,我分析出这样一个规律,虽然 Tesla 声称 Model S 上装备了雷达和声呐,但是 autopilot 的操作却似乎仅靠摄像头的“像素”,通过神经网络进行图像分析,所以它才会连18轮大卡车这么巨型的东西都没有发现,在路上看到个树影还以为是障碍物…… 这些都是人根本不会犯的奇葩错误。我请大家不要对自动驾驶技术过于乐观,急于求成。机器视觉在某些地方是很有用的技术,然而它要能被用于自动驾车,还有非常长的路要走。

Tesla 确实警告过人们,说这个技术还不成熟,你必须把手一直放在方向盘上,准备随时接管,然而这并不能免除 Tesla 的责任。首先,Tesla 根本就不应该把不成熟的技术发布出来,而且大肆宣传,搞得大家以为它很先进很可靠似的,争相试用。其次,说明书上的警告,在法律上也许是没有效力的。你要求别人随时接管,那么你必须在可能判断错误的时候给出警示,而且给人足够的响应时间,才能算是合理。

Autopilot 的设计是有严重问题的。它操纵着车子,却不给人解释自己看见了什么,准备进行什么操作,在道路情况超越了自己能力的时候,也不给人提示,以至于人根本不知道它出了问题,不能及时接管。要知道,车在直走的时候,autopilot 是否判断正确,人往往是看不出来的。一辆没有 autopilot(只有普通 cruise control)的车子,跟一辆启用了 autopilot 的车子,在匀速直线运动的时候,人是无法察觉出任何区别的。可是人知道 autopilot 会自动刹车,而普通的 cruise control 不能,所以人就会期望有 autopilot 的车子会刹车。等你发现它一声不吭,前面有障碍物却没有刹车,才会知道它有判断错误,可是那个时候就已经晚了。

所以在这种情况下,Tesla 虽然事先有“免责声明”,把责任全都推在用户头上,在法庭上其实仍然可以败诉,因为他们对用户提出的要求是不切实际的,没有人能够在上述 autopilot 判断错误情况下及时的接管过来。我建议这起车祸死者的家属把 Tesla 告上法庭,要求巨额赔偿。我也建议所有 Tesla 的车主,为了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负责,请关闭 autopilot 这个功能!Tesla 根本就不懂如何设计自动驾驶系统,技术不过硬,设计有缺陷,基本就是个玩具。生命很宝贵,用自己的生命来给所谓的“新技术”做试验品,是不值得的。

珍爱生命,远离 autopilot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