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esla Model X的车门设计问题

Tesla即将推出的SUV(Model X),不但继承了以上提到的Model S的各种问题(触摸屏,门把,……),而且还制造了新的问题。Model X具有一个别出心裁的车门设计,这车子看起来像一只展翅的鸟:

这样开的车门貌似更省空间,方便在狭窄的地方开门,而且看起来更酷,有点像McLaren或者Lamborghini。然而这样的设计,在我看来有以下几个问题:

安全性问题

由于后门完全由电机控制,在车子失去电力的时候要打开后门,过程复杂得离谱。首先在失去电力的时候,无论如何是不可能在车外把门打开的。这意味着,如果出车祸着火了,消防队员可能没法很快帮你打开车门。

如果你运气好,没有受伤,头脑还清醒,气囊和安全带也没挡住你,那么你必须完成三件复杂的操作,才能逃离Model X:

  1. 揭开车门上扬声器的盖子
  2. 扳动一个隐蔽在那里的机关
  3. 然后自己把车门举起来

我比较无语…… 如何揭开扬声器的盖子?你需要随时在车里准备好榔头和改锥吗?螺丝藏在哪里的?要知道,用户可不是Tesla雇佣的机械师。这对于车祸逃生是非常不利的设计。如果撞坏了电源,后面的人恐怕无法在合理时间之内逃离。

雨雪天气的麻烦

趴车的麻烦

在顶棚很低的车库里可能会碰到天花板。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,因为很多车库旁边的空间很多,顶棚却很低。比如,这次我到洛杉矶和拉斯维加斯旅游,经常遇到这样的车库:

总的说来,在非常狭窄的地方开门,其实并不是什么很需要解决的事情。有钱买Model X的人,难道会经常把车停在狭窄的夹缝里吗?为了这种不常见的应用,用得着花这么大功夫设计个车门吗?就算你能开门,人出去之后挤不挤得出去,是另外一回事。如果地方实在太窄,你完全可以让后面的人先下车,然后再进车位。

另外,滑动式的车门同样可以解决这个问题,根本用不着花大成本来实现升起来的车门。

如果你知道,Model X的车身宽度为81.6英寸,比Hummer H2, Cadillac Escalade和Ford F-150这样的庞然大物还要宽,你就会发现真正的问题不在于空间不够,而是在于这车实在太宽了。有多少人愿意开这么宽的车,是一个问题。

实用性问题

制造和维修的问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