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beron 操作系统:被忽略的珍宝

推荐一篇很久以前看的文章:Oberon - The Overlooked Jewel

它介绍的是 Niklaus Wirth 设计的一种操作系统,叫做 Oberon。Niklaus Wirth 就是大家熟知的 Pascal 语言的设计者。绝大部分人都没听说过有 Oberon 这个东西存在,更难以把它跟 Niklaus Wirth 的大名挂上钩。所以作者说:“Wirth 因为 Pascal 而闻名于世,可是接下来几年,他成为了 Pascal 的受害者。” 确实是这样。Wirth 一直都不觉得 Pascal 是他的杰作。我想他应该会更喜欢以 Oberon 闻名于世。

Oberon 比起 Unix,有很大的不同,在于它的数据都是结构化的。进程间不通过字符串交换数据,而是直接使用数据结构。很奇特的一点是,Oberon 操作系统是用一种同名的程序语言(Oberon 语言)写成。令人惊讶的是,在那个年代,ETH 计算机系的所有教职员工,学生,包括办公室的大妈,都是用的这种操作系统。

操作系统的设计,真是天外有天。